孩子这么吃不可取 儿童饮食与健康

爷爷奶奶们带的孩子好幸福,常天天在家吃晚餐,但吃得「饱」却常忽略也要吃得「好」,较少摄取蔬菜乳品,更常喝含糖饮料,董式基金会食品营养中心主任许惠玉提醒,爷爷奶奶们常不节制孩子吃零食的量,为了孩子的健康,应「要爱不要宠,除了养还要教」,注意饮食品质,也减少父母对孩子教养的冲突与矛盾。 >较少吃蔬菜和乳制品

据国内「隔代教养与孩子饮食行为」相关调查,对象为全国小学1~4年级18,099位学童的主要照顾者,结果发现祖父母有93%天天准备晚餐,孩子放学后外食频率也仅17%,较少吃蔬菜和乳制品,近40%还天天喝饮料。

>64%孩子每天运动不到30分

另外发现,无论哪方照顾,孩子的运动时间都不够,祖父母主要照顾的孩子更有64%每天动不到30分钟,董氏基金会食品营养中心主任许惠玉表示,爷爷奶奶们希望孙子吃得开心,常准备孩子「喜欢、想要」的食物,却忽营养品质

>儿童饮食2要2不要原则

● 1要:要给需要(need),不是想要的(want) /

家长应给孩子「生理需要的(need)」的健康食物,如蔬果、全榖等,而不是给孩子「想要的(want)」,如高油糖盐、多添加物或空热量的食品,吃多容易可能导致忧郁、过动。

● 2要:要以鼓励代替强迫 /

如果可自行决定要红萝蔔或芹菜时,超过90%会吃光自己选的菜,家长应以鼓励代替强迫,提供2种以上的蔬菜,让孩子决定要吃的种类份量。

● 1不:家中不放「不健康的食物」 /

家中有放含糖饮料的孩子,喝饮料的量是没有放饮料的近2倍,家里最好不放零食糕饼、含糖饮料等,反而要多放蔬菜水果,也不要在孩子面前吃不健康的食物。

● 2不:不主动提供,勿当作奖赏 /

家长要求孩子先吃完蔬菜才可以吃甜点,容易让孩子误会蔬菜是被迫吃、不好吃的,并提升甜点等于奖励的错误印象。

分享到:
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