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年期女性多骨质疏松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

停经后的女性,因为荷尔蒙分泌减少,使得钙质和胶原蛋白会大量流失,容易导致「骨质疏松症」。

骨质疏松的危害

「骨质疏松症」并没有明显的症状,很多长辈都是因为跌倒、骨折才检查发现骨质早已被掏空,当骨质被掏空就没有支撑力,一跌倒骨头就断了,这也是造成老年人意外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。

胶原蛋白的功效

「胶原蛋白」是建构骨骼的基础,就像盖房子一样,「胶原蛋白」是钢筋结构,而「钙质」就是水泥。当「钙质」附着在「胶原蛋白」的网状结构上,能使骨骼钙化变硬,就形成强韧的骨骼。

积极补充钙质

因此,要增加骨质密度,「钙质」和「胶原蛋白」都要补充,当然也不能缺乏促进胶原蛋白形成必须的「维他命C」。

成人每天需要1000mg的钙质,但营养调查发现大约有50%的民众都摄取不够,因此适时的补充「钙质」是很重要的。

如何挑选钙质补充品

1钙质种类

天然来源、螯合型的钙吸收率较高,例如「米蛋白螯合钙」、「牛奶钙」、「海藻钙」,吸收率都比「碳酸钙」高出许多。

2 钙镁最佳比例 2:1

可促进钙质进入骨头,帮助骨骼钙化。

3添加维生素D3

可帮助钙质在小肠吸收。另外,可以促进钙质吸收的还有「酪蛋白磷胜肽」 (CPP, casein phosphopeptide),也可以当作复方成份的选择。

停经后的女性

除了上述提到的要补充「钙质」和「胶原蛋白」之外,建议再搭配「蜂王乳」或「植物性雌激素」来减少钙质的流失速度。但有肌瘤、腺瘤、妇科癌症的女性要特别小心,请先询问医生或营养师。

减少钙质流失

1避免摄取过量的动物性蛋白

适量的蛋白质可以合成「钙结合蛋白」,促进钙质吸收。但过多的蛋白质反而会造成钙质从尿液中大量的排出。

2避免高磷食物

「磷」会抑制骨骼钙化,并使钙质大量流失。许多食品添加物都含有「磷」,因此尽量少吃加工食品,像是香肠、火腿、洋芋片、泡面、可乐等。

3避免吃太咸

「钠」也会促进钙的流失。

4避免过量的咖啡因

「咖啡因」具有利尿作用,会促进钙从尿中排出,所以要减少浓茶、咖啡的摄取。若真的一定要喝咖啡,建议选择有加鲜奶的,「拿铁」就会比「黑咖啡」好一点。

5减少草酸和植酸食物

「草酸」和「植酸」会与钙质形成不溶性的盐类,会阻碍钙质的吸收。菠菜、花生、巧克力、茶、可乐都是草酸和植酸含量较高的食物,应减少食用,或是与钙补充品要间隔一小时以上比较好。

分享到:
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