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米的做法有哪些 黑米的功效与作用

亚洲普遍以「白米」当做主食,但您知道最近最营养的米是什么吗?这种米在中国古代皇朝时,被喻为米中极品,素有贡米、药米和长寿米之美誉,因其稀有又珍贵,往往只有皇帝才能享用。由于也适于孕妇、产妇等补血之用,故又称月米和补血米。提示到这边大家心中已经有答案了吗?

黑米的营养功效

今天要跟大家介绍的是美味与营养兼具的神奇米-黑米!黑米的营养价值可为米类之冠,其富含蛋白质、18种胺基酸、维生素(如:维生素B群、E和叶酸)、巨量矿物质(如:钾、镁、磷和钙)微量矿物质(如:硒、铁、锌和锰),营养价值可说是极高。

其所含有的特殊营养素「花青素」,为一种天然植物化学物质,使之外观呈现深紫色,具有抗氧化作用,能清除体内代谢废物,并调控体内胆固醇,进而预防动脉斑块产生,减少动脉硬化和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,亦有抗衰老的效果。而黑米膳食纤维较白米多,淀粉消化速度较慢,升糖指数仅为55(白米为84),故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。此外,它也富含钾、镁有利于控制血压。在本草纲目中尚有记载黑米性温,有滋阴补肾、健脾暖肝、止咳化喘、明目活血的功效,适合虚弱、头昏、贫血、咳嗽、眼疾和白发者食用。而丰富的维生素和铁质,能提高人体血色素和血红蛋白含量,有利于改善贫血。

而以「米质特性」来分类,又可分为糯米、粳米和?米3 种。好的黑米,其皮层富含黑色光泽,胚乳呈白色,米粒大小均匀,不含杂质,具有正常清香味,无异味,咀嚼呈微甜,味道佳。其口感独特,比白米饭多了嚼感,煮熟后虽似紫米,但因其糯性低,所以较不会因吃多而导致胀气的问题。

综合上述,我们可以知道黑米不仅美味,并拥有丰富的营养,还有许多保健的功能,难怪古代被誉为御用皇家米,所以大家有机会一定要品尝看看啊!

黑米的做法

1黑米粥

材料:黑米、玉米、糯米、水

做法:

1.将黑米、玉米、糯米分别洗净

2.全部混合后加入适量的水煮至黏稠即可

2黑米桂花粥

材料:黑米、赤小豆、莲子、花生、桂花、枣 、冰糖、红糖、水

做法:

1.黑米洗净,浸泡6小时;红枣洗净;红豆洗净,浸泡1小时;莲子去芯洗净;花生洗净、沥干备用

2.锅置火上,将黑米、红豆、莲子放入锅中,加水1000克,盖盖大火煮沸后,换小火揭盖煮1小时;加入花生,继续煮30分钟

3.加入桂花、冰糖,拌匀,煮3分钟即可

3红豆黑米美颜粥

材料:黑米、赤小豆、花生、枣 、红糖、水

做法:

1.准备所有材料,红枣,花生,黑米提前浸泡一晚(或者3个小时以上)

2.除了红糖以外,放入砂锅加水熬煮1个小时

3.一个小时候后调入红糖即可

功效:养心补血、健脾胃、消除水肿、祛湿清热、排毒减肥

分享到:
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