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秋这么吃才健康 中秋饮食注意 饮食健康小常识

中秋节即将来临,不知从何时开始,大家庆祝中秋节都会烤肉,虽然烤肉又香又好吃,但是吃多了烤肉,除了会吃进过多蛋白质与脂肪,造成肥胖之外,更可能因此而造成消化不良和肠胃不适。所以,平常就要顾好肠胃,使肠胃功能健康,尤其肠胃必须气顺,才不致于在中秋月圆人团圆时,却因为肠胃不适挂病号而扫兴。 >肉类蛋白质碰到冰冷饮料会分解燃烧不完全

为什么烤肉吃多了会消化不良和伤肠胃?李深浦中医师表示,食物会转化成人体各器官所需要的营养,转化能力有多大,就吃多少,否则就是违反大自然法则;尤其是烤肉要好吃,多是重口味,若吃过多,又喝甜冰饮料,然而肉类的油脂与蛋白质碰到冰冷饮料,会分解燃烧不完全,就会导致消化不良,使肠胃出问题。

>食物碰到冷会凝聚致使体细胞无法吸收

李深浦中医师指出,营养转化不好,是因为食物碰到冷会凝聚,分子会变粗,致使体细胞无法吸收;不但如此,更会致使肥胖,但是却没有能量,没有体力,热量堆积在体内,缺乏转化能力,就会越堆积越多。所以,尤其是有叁高者,想要吃烤肉,就要适可而止,不可吃多,浅嚐即止,而且不可喝冰凉饮料,以免增加身体负担。

>多咀嚼食物可使口水分泌并使大脑知道吃入多少卡路里

想要顾好肠胃,除了要少吃烤肉与不碰冰凉饮料之外,李深浦医师强调,吃烤肉还应该要多咀嚼,因为多咬几下食物可以使口水分泌多一些,并使大脑知道吃进了多少卡路里。他进一步解释,人脑就是天然的电脑,会计算食物卡路里,一边吃肉一边喝冰水,会给大脑错误讯息,有人会因此而吃进过多食物,不知道饱,而多咀嚼食物可以不过量,还可以满足食慾。

>不喝冰水不吃制酸剂平常要运动

李深浦医师并指出,肠胃消化能力弱的人会因为消化酵素不够,导致一吃饱就拉肚子;或是肝消化能力不好、有胃酸逆流者,吃饱会有腹胀胸闷,很多人是因为容易紧张,致使十二指肠会收缩,食物在胃的时间太久,除了会胃酸逆流,甚至有可能造成溃疡。所以,除了不要喝冰水之外,也不宜吃制酸剂,而且平常要运动,因为肠胃有迷走神经,可以藉由走路运动来强化肠胃功能。

>多元饮食正常食物温度

此外,李深浦医师强调,要顾肠胃应该要多元饮食,尤其是基本谷物不可缺,才有体力去运动,而且五谷中也有纤维;蛋白质除了肉类,豆类中也有蛋白质,若不吃肉,吃素也能获得蛋白质,至于蔬菜水果则更不可少。而且食物要有正常温度,营养在胃肠中发酵的分子才会稳定,因为所吃下的食物,要有正常温度来培养发酵成优质营养,身体才有战斗力。

分享到:
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