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秋要这样吃烤肉 健康饮食小常识

中秋佳节将至,还在烦恼吃烧烤会太油腻,又浑身充满木炭味吗?很多人对于中秋节的印象就是烧烤跟月饼,但这2样食品对身体的负担都非常大,花莲慈济医院营养师苏真莹表示,用金针菇、昆布、木耳、蒟蒻等食材製造月饼,不但富含膳食纤维、蛋白质与多种维生素、微量元素,热量也很低。 >胃胀胃痛吃8分饱为佳

烤肉加上碳酸饮料,是许多人的首选搭配,串烧、汽水吃完一顿下来,通常会吃得过饱,尤其放连假回乡,运动机会变少,容易造成胃胀、胃痛、难消化等症状,因为胃除了消化功能外,另也有储存食物转为能量的功用,因此每餐约吃8分饱为佳。

>火龙果辣椒天然酸辣酱

苏真莹营养师表示,喜欢酸辣酱料的人,还可以用火龙果、辣椒、柠檬混合成天然的水果酸辣酱,不需要勾芡,运用水果、木耳、蒟蒻等食材製作的月饼,热量只有约150大卡,相当于半碗饭的热量,比起传统一份将近500~600大卡的月亮虾饼,热量更低,对人体的负担更少。

>柚子与野姜花去油解腻

花式柚子饮则是利用无糖绿茶当作基底,加入当季的柚子与野姜花调製而成,可以取代烧烤时常喝的碳酸饮料,不但去油解腻,清爽的口感让长者跟小朋友也能轻鬆享用。

>控制热量避免暴饮暴食

现代人的营养问题,大多是营养不均衡或是过剩,营养不均衡可以按照卫生福利部公告的饮食指南吃,至于解决营养过剩最简单的方式,就是控制热量,希望大家在中秋团圆的时候,可以避免暴饮暴食,利用月亮香饼与花式柚子饮来庆祝亲友相聚,换个方式过个健康无负担的中秋节。

分享到:
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