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样吃竟然多摄入脂肪 怎么吃才健康

你知道吗?当我们在烹调料理的过程中,常在不知不觉的状况下多摄取了许多不必要的脂肪,日积月累下也正蚕食着我们的身体健康;因此,我们应该修正这些不曾注意的细节,才能够真正好好享受健康、无负担的三餐!

这样吃会增加脂肪摄入

1使用不沾锅

将家中的锅子与平底锅换成不沾锅,就可以减少油的使用量,因为平均一茶匙的蔬菜油,就包含了14克的油脂,不沾锅可以帮助我们免于吸收这些多余的脂肪。

2少盐多健康调味

我们经常会使用盐巴与奶油来调味,这个举动不仅徒增脂肪,更会让我们错失其他不同的营养调味料,例如香草和辛香料,这些都是营养丰富且不含脂肪的健康调味料。

3改变食物比例

许多人为求饱足感,饮食比例会倾向大碗肉类+小碗蔬菜,但是这样肯定会增加油脂摄取,因此最好将比例倒过来,多一点蔬菜、少一点肉类,不只减少油脂,也减少花费。

4烘烤取代油炸

薯条、炸鸡虽美味,脂肪含量却也十分可观,正是因为当中用了许多油进行高温油炸的缘故,建议以烤箱烘烤取代油炸,不仅没有油脂的困扰,料理也别具一番风味。

5至少一周一次主题晚餐

每周为自己设定一个晚餐主题,例如「无肉星期一」、「鱼料理周五」等,藉由利用脂肪较低的鱼肉取代其他肉类、用蛋豆类取代肉类等食材替代法,不但避免吸收过多脂肪,也同时补充足够的蛋白质,反而更健康。

怎么吃健康

1咸度

盐对健康的危害众所周知。建议大家除了尽量少吃盐,也得减少生活中隐形盐的摄入。首先,有些蔬菜本身含钠较高,烹调时更该少放盐,比如紫菜、茼蒿、芹菜、茴香等。其次,尽量少吃咸菜、辣酱等咸度很高的食物。第三,少吃加工食物,如香肠、烧鸡、罐头、方便面等。最后,烹调时放了蚝油、豆豉、豆瓣酱、甜面酱、番茄酱、味精、鸡精后,要减少放盐量。

2量度

吃饭控制量,不仅有助控制体重、保持健康,还能让头脑思维清晰。吃饭时,如果已经感到胃里“满了”,但仍还想吃,就一定要告诫自己停筷子,这种“似饱非饱”的状态最为理想。如果等到一口都吃不下、多吃一口都痛苦时才离开餐桌,一定是吃多了。值得提醒的是,吃饭控制速度有助于把握量度,两者结合,对身体大有裨益。

3速度

长期吃饭过快可能会埋下疾病隐患。首先,唾液中的酶可将一些有害物质消解,如果吞咽得太快,唾液酶的作用就会减少很多。其次,牙齿对食物的切割磨碎作用减少,食物颗粒过大,也不利于食物在胃肠道里的消化吸收。同时,吃饭太快就容易吃得多,给胃肠带来消化压力。因此,吃饭时一定要细嚼慢咽,一口饭最好咀嚼20次左右,而老年人则应咀嚼25~50次,每顿饭的进餐时间最少也要在15分钟以上。

4硬度

胃肠消化功能不好的人,食材要做得烂一点,便于消化吸收。但做得太烂会损失很多食物的营养,还会加快餐后血糖上升速度,不利于糖尿病人控制血糖。即使是老年人也不能一味吃软食,研究显示,软食过多,咀嚼少,会使老人头脑活力下降,容易患上认知障碍。一般来说,硬度合适的菜肴有三个标准:看上去形状完整,颜色保持原来色调;夹住后感觉有些硬度,一夹就能起来;吃起来需要咀嚼几下才能吞咽。

分享到:
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