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季丝瓜水退火又消肿 丝瓜的功效和作用

炎炎夏日吃什么最消暑?丝瓜生津解渴、养颜美容,江户时代因用在保养品中更被称为「美人水」。位于日本南端的鹿儿岛,一到夏天餐桌上必出现许多美味的丝瓜和风轻食,可说是对付暑气旺盛的处方签。

丝瓜水消炎保湿

丝瓜中的皂素具有消炎效果,当成化妆水使用可预防痘痘生成、淡化斑点,同时含丰富果胶,滋润保湿,改善干性肌肤。丝瓜水外用内服都有效,直接喝能止咳化痰、消暑解毒、利尿、滋润肌肤,一次份量约10ml,大量喝下恐拉肚子。

丝瓜水

1材料

1.5公升水瓶x1,铝箔纸,剪刀(刀子)。

2步骤

(1)将丝瓜茎部距离地面约50cm~60cm的藤蔓剪断,将切口处表面的泥土、脏污轻轻擦拭,确认干净后对水瓶插入。

(2)为避免灰尘掉入,用铝箔纸包覆整个瓶口,接着静置一晚即可。

(3)採收过后的丝瓜水放到锅子加热约40~50度后熄火,冷却后可用咖啡过滤器,或者是干净的过滤布,直到丝瓜水呈现城彻透明状,过滤后放到冰箱保存。

丝瓜水的功效

丝瓜水分含量丰富约95%,含钾离子可利尿消水肿,由于夏天是盛产季节,甘甜性凉可降火,同时丰富的纤维质能帮助肠胃蠕动、缓解便秘。另外具有叶酸成分,可保护心血管机能,也是帮助胎儿发育的营养来源之一,孕妇可多摄取。

分享到:
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