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儿肺炎症状 小儿肺炎怎么办

最近气候不稳定,忽冷忽热,很容易让人感冒,尤其是婴幼儿,一不小心,很可能因感冒而诱发肺炎;就有一名二岁左右小男孩,虽然打过肺炎链球菌疫苗,但是却在近二个月来,仍因感冒而导致肺炎二次住院治疗。小儿科医师指出,婴幼儿经常感染肺炎,有可能是免疫力低下导致,应抽血检查确认才能对症治疗。 >这些症状当心肺炎已上身

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仁爱院区小儿科主治医师张咏森表示,最近有很多过敏儿因为天气变化大而感冒,而一般小朋友会因为感冒而引起肺炎,往往会高烧超过五天以上,且呼吸会喘,以及精神活力不好,食慾很差,这时就有可能已出现肺炎,家长要提高警觉。

>抽血检查免疫细胞数量与功能

感冒引起肺炎除了病毒之外,也有些是细菌感染;张咏森医师指出,若是小朋友本身免疫力有问题,也会较容易因为感冒引发肺炎,虽然免疫力问题很少见,但若是每次感染肺炎都很严重,且需住院治疗,就必须进一步抽血检查免疫细胞数量与功能,确认原因后才好对症治疗。

>打免疫球蛋白和骨髓移植

张咏森医师进一步指出,免疫细胞有好几种,抽血检查是要看免疫细胞的比例是否正常,通常有先天免疫问题,多会在出生不久就会发生;有可能是B细胞与T细胞太少,或是抗体造成,有的情况是可以打免疫球蛋白来治疗,很严重的则要骨髓移植。

>勤洗手和戴口罩

张咏森医师提醒,小朋友聚在一起很容易传染感冒,若是反覆出现感冒就有肺炎时,通常会有免疫力问题,除了就医确诊之外,家长要注意的是要避免带小朋友到公共场所,并应让小朋友勤洗手,避免感染,去人多处就要戴口罩。

分享到:
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