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体2大变化说明湿气重 艾灸能有效祛湿

春季多雨潮湿,体内湿气很容易滋长,如果体内湿气重,身体会出现两大变化。要如何祛湿呢?不妨用艾灸。

回南天即将来临,湿气也将困扰一大片南方人,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会湿气重呢?湿气重应该如何应对呢?

湿气重的表现症状 艾灸怎么祛湿 艾灸祛湿的方法

身体两变化说明你湿气重

1、舌头和舌苔变化

湿气重最明显的表现就是舌头的变化,这也是自查的最简单最好用的方法。湿气重,舌头两边就会有牙齿压迫的痕迹,即齿痕舌。再者,舌苔颜色也会改变,正常是淡红色微微发白的,湿气重的话会变得很白或者很黄,而且比较厚。

2、大便状态

湿气重还有一个明显的症状就是大便,容易不成形而且还很粘腻,容易粘在马桶里,难以冲洗干净。湿气重的患者经常有排便不尽的感觉,非常不爽,小便浑浊,精神不济,总觉得睡不够,昏昏沉沉。

湿气重的表现症状 艾灸怎么祛湿 艾灸祛湿的方法

艾灸祛湿

祛湿,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艾灸了,中医认为,艾灸有开郁、祛湿、补阳气等作用,特别适合春季养生,经常艾灸相应的穴位,可祛除体内湿邪,更能起到预防各种疾病的作用。

中医学认为,“湿邪”是“六淫”(风、寒、暑、湿、燥、火六种外感病邪的统称)之一,在人体正气不足、抵抗力下降时,就会成为致病因素,并侵犯人体导致疾病。而湿邪通常有两种,一是外湿,一是内湿。总之无论哪种湿邪,都会使人出现食欲不振、腹满腹胀等消化功能减退症状,同时伴有精神萎靡、嗜睡、身体发困、不想饮水等一系列“湿浊内盛”症状。

那么,祛湿应该灸哪些穴位呢?

关元穴:位于脐下3寸,为养生保健强壮的要穴。长期施灸有调理气血、补肾固精等功效。用艾条灸10~15分钟或艾灸仪灸20~30分钟。

湿气重的表现症状 艾灸怎么祛湿 艾灸祛湿的方法

中脘穴:位于腹部正中线,脐上4寸处,相当于五指宽度。用艾条灸10~15分钟或艾灸仪灸20~30分钟,能有效缓解胃部疾病的各种症状。

丰隆穴:小腿外侧的中点,肌肉较鼓起的地方,这个是祛湿较好的穴位,每日用艾条灸15分钟或用艾灸仪灸30分钟即可有效健脾化湿。

解溪穴:脚背、踝关节活动的凹点。这个穴位是全身祛痰湿的穴位,对解除下肢的水肿效果较好,每日用艾条灸15分钟或用艾灸仪灸30分钟。

足三里穴:外膝下3寸,胫骨外侧一横指处,用艾条灸10~15分钟或艾灸仪灸20~30分钟。

当体内有湿气时,不妨试试艾灸疗法,你将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。

分享到:
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