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日防暑莲子来帮忙 莲子的功效和作用

盛暑七、八月,人的心情也容易跟着七上八下,我想起之前曾听长辈说过,莲子是宽心的食物,夏天心浮气躁的时候吃点莲子汤很受用。

莲子的功效

莲是宝,从根到籽都有用途,可观赏、可食用,甚至可以当作药方子, 莲子在中药里是用来治疗心神不宁、神经紧张、失眠难入睡的药材。 乳白色的莲子中心有一小小片,样子像嫩绿茶叶的莲心是极佳的降火食物,农家会用牙签挑出来分装贩售,在中药舖也有得买。莲心满是苦味,冲热水当成苦茶喝还好,若是当做点心食用,还是无心的莲子比较适口。

莲喝藕茶配炒莲子

採收莲子用的莲比较会开花、花朵颜色较红,花瓣掉落之后,露出的花托就是莲蓬,一粒粒小莲子安安稳稳的睡在莲蓬里,模样非常可爱。有一年8月,走在苏州城里,看到路边小贩挑着莲蓬卖,我问他怎么吃,小贩反倒奇怪的问我怎么会不知道。塬来把莲子当零嘴吃,在当地是很普通的事,他们拿着整朵莲蓬剥莲子吃,直接入口连煮都不必煮。刚从莲篷里挑出的莲子还带着一层褐色的皮,我们在市面上看到的新鲜莲子或是乾燥莲子,皮都已经被剥除乾净,很少见过还带着皮的。

莲藕茶怎么做

莲藕茶是把细长的冬藕切段晒干保存,一年四季都可以饮用。 前面提到的菜藕产在夏天;长莲子的冬藕是在冬天采收,藕身瘦长,皮肉淡红,是拿来加工做藕粉用的。纯正的莲藕粉除了可以冲水当点心吃之外,也可以在做料理时取代太白粉使用

夏日的消暑食品

百合莲子、绿豆莲子、银耳莲子、红枣莲子或是冰糖莲子都是夏天的极品甜汤, 如果用的是台湾莲子,请记得把莲子放到最后才入锅,才能同时满足眼睛和味蕾。

分享到:
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