膳食纤维有助减肥 膳食纤维的作用

为此,与其等到血糖值上升后再设法抑制,不如从一开始就避免让血糖值上升,因此,摄取食物的先后顺序很重要。第一口吃的食物,不一定要是蔬菜,从肉类或鱼类开始也没问题,重点是遵循「主食最后吃」的原则,最后再把米饭或面条吃进肚子里;且在「碳水化合物最后吃」的原则下,通常吃到最后阶段时,肚子多半已经有一定的饱足感,因此或多或少可以减少醣类的摄取量。

为什么在饮食中添加糖类以外的营养素,较能够抑制血糖值上升的幅度呢?事实上,关于这项研究早在一九九零左右获得证实,只是当时还不了解详细的生理运作机制,因此,这个观念并未被当时的社会接受,如今已经釐清其中的缘由与人体营养的运作方式了。

不易消化助于抑制糖类吸收

主菜通常都富含蛋白质和脂质。当摄取蛋白质时,类升糖素生态-1(Glucagon-like peptide-1,简称GLP-1)的分泌量会增加;摄取脂质时,胃抑制胜肽(Gastric inhibitory peptide,简称GIP)的分泌量会增加,以上都是消化道激素,且具备促进胰岛素分泌的能力,因此血糖值比较不容易上升。此外也有研究显示,GLP-1和GIP能抑制肠的蠕动,为此,能减缓糖类的吸收速度。另外,膳食纤维本身就不容易消化吸收,因此在同时摄取的情况下,自然有助于抑制糖类的吸收。

短链脂肪酸抑制血糖上升

长久以来,大家都相信膳食纤维不会被转化成热量;然而,法国团队已在二零一四年证实,大肠中的细菌,会将膳食纤维转变成一种叫短链脂肪酸的脂质,产生热量,并发挥抑制血糖上升的作用。乙酸和丙酸等都是「短链脂肪酸」,这些短链脂肪酸出现在大肠后,会被运送到肝脏,而在运送至肝脏的过程中,大脑会接收到乙酸或丙酸增加的资讯,这时,大脑就会对肝脏发出指示:「因为有脂质进来了,热量足够了,所以肝脏不需要再释放糖类出来。」

换言之,膳食纤维不仅能减缓糖类的吸收速度,还能藉由大脑阻止肝脏释放糖类,等于是多了一道防止血糖值上升的机制。当胰岛素发挥作用,促进肌肉和脂肪组织吸收糖类时,膳食纤维还能帮脂肪组织盖上保护盖,好让肌肉可以优先吸收热量。如此一来,身体就更不容易变胖了,这就是为什么多吃膳食纤维有益健康的原因。

分享到:
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